Ms.皓月

谢谢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时绘all你】迷失森海




此篇为文字预留版,全文4W谨慎阅读

详情抽奖及指路:迷失森海 





美好的周末早晨,应该美美的睡一个懒觉

“唔…大白…再让我睡一会儿…”

你赶走了试图趴在你脸上晒太阳的猫儿,慵懒的伸了个懒腰,激的猫儿灵巧的蹦回地面,外带不满的回头喵了你几声

唔…

自己只要周末睡个懒觉而已…

如果没有突然打进来的电话的话

“小学妹!快来救我啊!”

电话那头,陈子涵传来熟悉的求救声,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他一定是出意外了,十有八九又是他搞出了什么烂摊子等着你去收拾

“陈子涵同学,我认为我最起码有周末睡懒觉的权利”

你再次翻身,重新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准备再次进入梦乡的怀抱,却听到电话那边传来了另一个声音

“嗨~小学妹,好久不见~”

好吧,听声音就可以想象这次对面的人不一定又要想出什么法子来压榨你了

昨天他还催你画速写来着…风砚找你似乎都没有什么好事

“这次的速写我都交上去了…”

“作业方面我也没有着急收,所以学妹完全不用着急”

“那你昨天不早说?我昨天还因为这个熬到了半夜…”

所以,昨天自己拼死拼活的画速写到底是为了什么啊啊啊啊

世界上最悲惨的事情莫过于——你辛辛苦苦熬夜写完作业,却发现老师根本不检查

“作为补偿,我想邀请学妹来游玩我的最新创作——迷失森海”

你有些诧异,问道“那是什么?”

“一个找出凶手的推理游戏——在科技化的大城市里随意进行探索找出真相…怎么样?是不是听上去很好玩?想不想试一试?”

“不,我觉得懒觉更适合我,你可以找一旁的陈子涵同学,我相信他会很愿意的”

“别嘛…”风砚回绝道“小司岚可是给他安排了一大堆活…估计他今天是做不完…”

“绝不可能!”

你义正言辞,杜绝一切压榨行为,誓死守护自己仅剩的睡懒觉的权利

“真的不来吗?推理很好玩的…而且会出现在其他地方也说不定哦?”

“还有…”

没等风砚那边回话,你率先挂断了电话,继续你的美梦

——

你似乎在睡觉时灵体又来到一个不知名的地方

为什么说“又”?

……算了,还是不提了,习惯就好

环顾四周,这个地方跟地球似乎并无不同,却也有这明显的区别

起码…以现在地球的科技来看,城市的设施是无法达到如此科技的程度的,以及包围城市的这一圈像防护罩一样的东西

说不出口的怪异

“抱歉…”

一个人撞了你一下,在你即将要摔倒时及时拉了你一把

“谢谢…等等!艾因?”

你看着面前与艾因别无二致的人,一时间竟脱口而出那个再熟悉不过的名字

“你认识我?”

名叫艾因的少年听见他的名字,眉头不自觉的皱了皱,取下了自己一直带着的耳机,认真审视着你

你一时不知道该作何解释“啊…我…”

“算了,数据卡给我一下”

“啊?”你仔细思索着他的话“数据卡是什么东西?”

听到你的回答,艾因的眉头皱的更甚“你不知道数据卡是什么?”

“……是很重要的东西吗?”

“很重要…”

艾因不知想到了什么,点开自己的手环对着你的脸扫了一下

“真的没有…别告诉我你的信息又被终端删除了?”

“额…我说我是从其他世界来的你信吗?”见艾因对你没有恶意,你逐渐摆烂

艾因却轻笑了一声“我信…那我是不是该叫你——异世界的小怪物?”

“……”

熟悉的称呼,只是对方却不再熟悉

“这样好了,我们做一个交易”艾因放下了小方块,跟你说道“你答应我一个条件,我来帮你伪造身份,如何?”

“什么条件?”

“这你就不用知道了…这交易对你我都有益处,你不会不答应的”

艾因用的是肯定句,也就是说,他确信你一定会答应

这个城市里似乎终端内的身份信息很重要…而你也的确需要一个身份

“好,我答应”

“合作愉快”艾因重新带上了他的耳机,摆手离开“明天早上,森海大学门口见”


……


好吧,最起码,自己的身份问题是解决了

接下来是午饭问题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或许没事,但你从早上到现在都没有吃东西

由于没有数据卡,你连最基本的买东西都做不到

这里真真正正的做到了生活的数据化

衣食住行,都离不开数据卡

没办法,好歹自己身上还有笔和纸,不如就找个人多的地方,用画换点吃的好了…

就比如说花园里的这个花朵,跟地球的牡丹简直一模一样,只可惜地球的牡丹才不会在冬日里开放

“这是…牡丹?”

身后的声音打断了你的绘画

“请问小姐…您就是传说中的画家吗?”

你扶额“我倒是觉得形容我没必要用传说中的来形容…”

而且罗夏怎么会在这儿啊?

“不不不,毕竟这里已经很久没有画家了”罗夏解释道“ai已经可以代替人类进行更加细致的绘画…只是我觉得,它始终没有绘画的情感在里面,一点也没有美感”

“所以…我可以买下这幅画吗?”罗夏礼貌的问道

“可以是可以,我只有一个要求…”

“请说”

“请我吃一顿饭”

“当然没问题!”

——

“你们听说了吗?那个审判庭的审判长被人害了…”

“新任的那个审判长好像叫司岚?”

“听说了…据说还没找到凶手”

“最近还是小心点吧…终端都找不出凶手…”

“是啊…真可怕…”

一路上,都是对于昨晚事件的讨论,人们都对于此事议论纷纷

好像不关你什么事…

嘶…昨天在桥下睡的有点太好了以至于差点迟到

风一点也不大…再一次感谢科技

多亏了路辰叫你起来

怎么遇到的路辰?

他当时的解释倒是…作为观星者,昨日夜观星象,却偶然发现有人需要帮助…

瞧瞧这与这个科技化的时代格格不入的发言…

为了防止露馅,你只能道了谢后赶紧开到了这里

“就是这里了吧…”

你抬头,看着面前的学校等着已经约好的人

——

“挺守时的…”艾因扔给你一个黑色的小卡片和一个手环“进来吧…我还以为你会畏罪潜逃呢”

“我畏罪潜逃什么?”

你学着艾因的样子用卡片在学校门口刷了一下,顺利的进入了学校

“昨晚的暗杀事件…不是你干的?”

你反问“拜托,我刚来连路都不认识怎么暗杀?”

“也是…”

“昨晚我根本就哪里都没去…你也知道没有数据卡,我什么也干不了…”

“我知道”艾因停下脚步,回头看你“你确信人是昨晚遇害的,这就足以证明你跟这件事没关系”

“为什么?”

“那只是终端给的说法…”艾因有些嘲讽的笑了笑“真实的时间是前天”

“???”

——

谁能告诉你,为什么你就这么自然的跟着艾因上了一节课?

而且还是叶瑄教的一节课???

这都是什么鬼?

——

实在忍不下去了,你写了张纸条,递给了同桌的艾因

你:你怎么知道真实的时间的?

艾因:有人发布悬赏,我们就接,所以知道

你:你是不是省略了不止三百字?

艾因:辰影阁

你:???

艾因:……

——

据你这一天统计到的信息

这里是森海城,你在的地方是森海大学28班

这里前天发生了一起命案

森海…森海…

?!!

风砚学长说邀请你去玩的那个迷失森海!

不会吧?这么巧吗?

——

艾因:对了,给你个建议,查出这次的凶手,你的身份伪造还有这大量的空白,用不了多久终端就可以查到你

艾因:你说…恰好在审判长遇害的那天,你这有着大片空白的身份的人来到这里,终端会怎么认为?

你:这也不能代表就是我做的

艾因:那你应该去跟终端说,你手上的就是终端手环…虽然不一定成功就是了…

你:……

——

请选择:

要跟谁一起调查?

罗夏

艾因

路辰

叶瑄

司岚(为真相线)






罗夏


你选择了罗夏

你要是没记错,罗夏在这里依旧是一个集团的总裁

无论在哪里都很富有的罗夏get

要找他似乎并不容易…

总不能蹲在他的办公楼门口,等他下班拦他吧…

万一他今天恰好有会议直接住在办公楼了怎么办?

你这么想着,在你们最开始相遇的那个公园来回踱步

一道熟悉的声音响起

“嗯…小姑娘…你已经在这里走了23圈了,不会晕吗?”

“罗夏?你怎么会在这儿?”

“昨天遇到你…想着今天来碰碰运气”罗夏自豪的对你说道“又遇见你了,我的运气真好!”

“想见到我?为什么?”

“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啊”罗夏压低声音在你的耳边问道“既然你会画画…那你会不会画一个叫做漫画的东西?”

“听说漫画很有趣…只可惜从来都没有见过…”

“诶?”你听到这里,更加疑惑了“这里没有漫画吗?”

说起来,似乎沿途走来,确实没有发现书店一类卖书的地方

“小声点…”罗夏提醒道“这里的法律早就规定不能有漫画小说动漫等一系列娱乐的东西存在了…”

“哦…啊…啊?”

漫画做错了什么?小说又做错了什么?动漫又做错了什么?

“小姑娘…你不会是从别的城市过来的吧…”

“额…确实是这样…”

“我就说…”罗夏按住你的肩膀,语重心长的跟你传授道“在这里可不能乱说这种话…”

你疑惑,却还是答应了下来“那…那我能问一句为什么吗?”

这都是什么奇葩的规定…这样宅家的快乐不就少了一半了吗?

“最开始电视发明的那个时候,人们会说下一代一定会因为电视而毁…后来他们长大了,手机出现了,人们又说会毁掉下一代的是手机”

“再后来,就是游戏、动漫、小说、漫画…”

“可是那一代都没有被他们所说的东西摧毁”

“他们无非是将自己的过错强加在另一件东西身上而已…”

“可是那些被他们错过的东西却永远消失在历史中”

“感觉就像是有人会埋怨教自己的老师长的不好看一样…”你吐槽道“这也太离谱了点…”

“说道老师…”罗夏打开了自己的终端

“这个像火柴人一样的是什么鬼啊?!”

“讲课的老师啊…不然总会被骂说带坏小朋友之类的,什么太漂亮引诱小孩子,太丑又会影响孩子美观发育…最后干脆就改成这样的火柴人了”

你实在不知该如何形容“这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

“所以我倒是觉得年长者最大的修养,就是控制住批判年轻人的欲望。人类之所以有进步,就是因为下一代不听上一代的话”

“而且森海城不让出城的这一规定实在是让人捉摸不透…”罗夏接着跟你抱怨“目前还没有几个人认同我的做法”

你发现了重点“…不让出城?”

“是啊…你难道就不好奇吗?森海城的外面是什么样的?也对…你毕竟就是从别城来的”

罗夏顺势问道“诶…你既然去过外面,能不能说说外面是什么样子的?”

“那个…其实…”

你也根本没出去过好吗?这怎么回答的出来啊…

“其实我也不知道…”你坦白“我不是从外城来的…如果你相信的话,我是从另一个世界来的”

“另一个世界?”罗夏对你口中“另一个世界”充满了好奇“那个世界也有这样一个城市吗?”

“城市倒是有…但是没有不让出城这样的一条限制,人们可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那…你看过海吗?”

“当然,海很大,很蓝,还有海鸥会在海面和沙滩上嬉戏,它们甚至会抢走你手上的薯条”

“真想亲眼看一看…”

“会有机会的…”

“所以…要不要跟我一起躲避那些规矩一起去城外冒险?”




“我还有案子要查…”

“审判长那个?交给我就好了…”罗夏爽快的答应着你“你知道森海城那个最大的情报机构吗?我可以委托他们先调查”

“罗夏…”

“怎么了?”

“我们才第一次见面吧?你未免对我有些太了解了…而且我似乎没有提过我要调查这起案子…”

“这个好猜”罗夏跟你一条条的解释着“我昨天遇见你的时候要收购你的可你却只要我请你吃一顿饭,那时我就发现了,你没有终端手环”

“一个没有终端手环而且还会做着早就被禁止的绘画的人,我想只有其他地方来的了吧?”

“可能是别的城市?或者脑洞再大一些…是其他城市也不为过”

“至于为什么知道你要调查那起案子…只要有前面的推导过程,其实很容易就能知道,如果在审判官遇害的这个时间点,城市里恰好来一个外来者…怎么想都会很可疑”

你问“嗯…有一点说不通,你就这么相信我了?万一我真是凶手怎么办?”

“我是一名商人,你或许可以怀疑我的人品,但你不能怀疑我的眼光…我可以看出,小姑娘你和我是一类人,不会做出这种事情的”

“罗夏”你带着几分敬佩的感情“你不去扮演柯南真的委屈你了…”

“是吗…”

罗夏听到你夸他甚至还有些不好意思

“其实只是一些商业上的习惯而已…”

“等等!柯南是谁?”

……

罗夏的宅邸进门就有一个巨大的火烈鸟雕像

很好,不愧是罗夏

丝毫不意外呢…(捧读)

“咳咳…那么现在,请允许我为你隆重介绍…”

“罗夏!”

与罗夏同样发色的小男孩跑了出来,没有如预料般的上演一场温馨的拥抱场景,反而先嫌弃起了对方

“我都打听过了!你今天根本没去上班!你早晨骗我!”

待小家伙注意到你的时候,甚至不可置信的向后退了两步

“你…你居然还带了个女人回来…?”

“喂!作为一个成年的男人…我觉得这似乎是正常的事情才对,相反正常回到家只有我一个人才奇怪吧?”

“喂!女人!”

小家伙虽然个头不高,气势到是很足

“本少爷给你个机会,做我的女人吧,我看上你了…”

“封君皓!”

“略略略…”封君皓丝毫不甘示弱“她现在是我的了…以后你还是自己一个人回家…啧啧…这个年纪,真是可怜啊…”

你的嘴角抽了抽

“…这是什么情况?”

封君皓怎么会在罗夏的家里?他们两个似乎很熟悉的样子?

“我不是说了没有几个人认同我的想法,为此付出行动的就更寥寥无几…他就是其中之一喽,我们算是好兄弟”

“那还有谁…”

“前审判长——风砚”

???

这段是这么发展的吗?

“所以他的事,我一定会调查出一个结果的,不论用什么办法…我罗夏,绝不是一个弃兄弟于不顾的人!”

“哦…不是弃兄弟于不顾的人…”封君皓阴阳怪气的再次重复了一遍“那你把自己的兄弟扔在家里这么长时间都不管?”

罗夏辩解“可我为我们拉来了一个很可靠的战友!”

“我看你就是相中人家了!”

“我就是!怎么样!”

“晚了!她现在是我的了!”

“你…”

“……”

《我们算是好兄弟》

这两个人加起来绝对没有3岁!绝对没有!

你双手一左一右一手一个拦住越吵越激烈的两个人

“你们两个都先冷静一下…而且我还要声明一下,我不是你们俩任何一个人的…我只是一个来借宿的而已”

“不如我们来讨论讨论今晚吃什么这个轻松的话题吧…?”

肉眼可见的,两人的气势瞬间降了下去,甚至还可以说有点…沮丧?

封君皓“我不想再点外卖了…”

罗夏“我也是…翻来覆去都是那几家…都吃够了…”

封君皓“我妈妈说过,女孩子都要必备一项技能——会做饭”

罗夏“那你妈妈有没有告诉过你,男孩子更要独立?不能依赖他人?”

封君皓“我很勇敢的好不好?”

“那个…其实我会做饭…”

“真的?”

听到你会做饭,一大一小两双眼睛瞬间看了过来,眼神里甚至还有着隐隐的期待

“真的…”这样衬托的你就有些心虚了“就是可能不太好吃…”

“我没关系的!”罗夏率先回答

“我也是!”封君皓紧随其后

“那今天…就由我来露一手了!”

半个小时后

一锅泛着白色的鱼粥端到了两人的面前

不难看出,似乎是对这顿饭有些失望

“可不要小瞧了这个,这里面不仅有米饭,还浓缩着鱼肉,牛奶和蔬菜的精华”

很好!罗夏首先伸出了自己的勺子!他要品尝了!他要品尝了!接下来他会做出怎样的评价呢?还请听我为您逐一报道…

“嗯~味道出奇的不错…这浓缩的可都是营养…”

罗夏做出了很高的评价!他认可了你的厨艺!他认可了你的厨艺!

“真的假的?”

而此时,我们的封君皓同学发出了质疑

他的勺子在起起落落,这说明什么?他在犹豫!他还是对你的成果抱有怀疑的态度!

“真……呃…救…”

什么?罗夏同学倒下了?这到底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

什么?这边封君皓同学在这种情况下居然也动起了勺子?他喝了下去!他会不会像罗夏同学一样…

“救…呃…扑通”

封君皓同学也倒下了!家里就剩你一个人了!你会怎么做呢?是争夺家产从此吃喝不愁?还是用自己的良心唤醒还在装死的两个人?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说…你们两个…”你默默攥紧了拳头“要是再不起来这两锤子可就落在你们头上了…”

罗夏闻言第一个弹起“哎呀…不愧是我的小姑娘…做的饭都这么好吃…”

说完甚至还给自己盛了一大碗

“那是当然…”封君皓边说边抬起了自己的头“也不看看这是谁的女人…做饭当然好吃…”

“我错了,我道歉”

罗夏“怎么了?饭很好吃啊…”

“我应该在最开始就给你们两个两拳的…”

……

“你们就打算用这个改装后的机器人先去探索外围?”

你看着桌子上还在被罗夏改进的机器人疑惑着

“外面那么坚固的防护罩…尽凭它真的可以吗?”

“自然是不行的”罗夏回答“它只负责探查…至于防御罩么…封君皓那边有办法”

“别看他小,他的黑客技术在这城里可是没有几个人能及”

“原来如此…”你仔细观察着“这个形状,是守卫机器人?”

“是,先声明,我可没有偷”

“这是前些年因为一些原因报废掉的,我偶然间才收购了回来”

“可它看上去很新不应该被报废掉啊…”

“据说是因为内部程序出现了故障,导致它拥有了情感这一条代码”

罗夏接着吐槽着“机器人的三大铁律中并没有规定它不能拥有感情,更何况按照现在的科技,全是冷冰冰回复你固定句式的机器人才不正常”

“那…拥有了情感的机器…还能称之为机器吗?”

“嗯…或许,我们应该称呼他们为伙伴?而不是他们所服侍的主人…”

罗夏拧好了最后一个螺丝,拍了拍机身,被修理的机器人再度被唤醒

“你们好…我是守卫型机器人…你们也可以叫我,小守”

“你好,小守”你向它打招呼

“你好…”小守抬起了自己显示屏的脑袋看了看你“小姐,您真好看,小守喜欢你…”

“喂…”一旁的罗夏不满的发出声音“那我呢?”

“你救了小守,小守要对你说谢谢”

“没了?”罗夏不可思议“你不喜欢我吗?”

“不喜欢”

“……哈哈哈哈,罗夏你要相信我,我不是有意想笑的!真的!不行,我实在憋不住了…哈哈哈哈…”

“先是封君皓那个小子,现在又是这个机器人”罗夏开始自己的碎碎念模式“怎么一个两个的都要抢我的小画家…”

“啊啊啊啊可恶啊…”

“小姐…这名男性的情绪波动过大,恐怕会有危险”小守细心的提醒道“请尽快远离…”

你笑的甚至爬在了桌子上“哈哈哈哈…我不行了罗夏…哈哈哈哈…救我…哈哈哈…”

“啊啊啊啊啊啊…为什么?为什么啊?”

……

“这就是辰影阁那边的调查结果…”罗夏举着一个档案袋跟你说着“听说是档案馆那边得来的,但是结果有些奇怪…”

“奇怪…?”

你不解,拿过文件开始阅读起来

“案件结果:

确认为编号0125执行任务时所制造变数

数据分析正常,终端反馈正常

部分数据组发生变化

记录正常

如需结果,详情于72结束得知

涉及机密,同意予以销毁”

你认同的罗夏的形容“确实够奇怪的…”

“辰影阁那边也没有理由骗我…”罗夏说“再去一趟也是不可能了…听说他们走后有人闯入档案馆被抓捕了,现在那边的守卫上升了不止一个层级”

“也是…这个编号0125是什么?”你同样陷入了困惑“机器人的编号?其实是一个机器人吗?”

“说到机器人…”罗夏沉思“我们是不是前两天收到一个报废的机器人当时不明原因的…?”

两道视线同时传了过来,让还在准备给你们两个送饮料的小守电流供应停了一瞬

“不是我!”

小守努力解释着自己,为了增加自己的可信度,碍于自己拿着饮料不能挥舞自己的机械臂,索性在自己脑袋的屏幕上还换上了一个委屈的表情包

“我只是一个负责巡逻的守卫机器人,根本进不去审判庭这样的地方,更别提见到审判长大人了…不可能是我!”

“嗯…罗夏,我觉得应该不是它”

“我也是…”

“那你知道编号0125是谁吗?”你弯下腰给它看着那份调查报告“还有这个72都代表什么…?”

“0125是记录官大人!72是次数…”

“记录官?”罗夏又重复了一遍这个词语“我怎么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种机器人…?”

“用你们的话说,他是我们机器人的老大…但是老大不止一个…”

“还有其他编号的记录官…?”

“是的…我曾经见过几个记录官大人…他们人都很好!有的时候还会让我们放假休息!虽然机器人可能并不会累…”

“所以是记录官的其中一名杀害了审判长…”你一点点分析道“那这个72是次数又是什么意思?”

“就是次数的意思…就像人类犯错可以改正,从而达到完美,机器和任何系统也是如此”

“要我说,什么0125,什么72次,都根本就不重要”封君皓不知何时站在了门口,不知道就这么听了多久“重要的是这份报告简直就像计算机通过运算给出的结果的一样…”

“要我说,说不定我们都在计算机虚构的世界里也说不定呢?”

“你小子…”罗夏走过去揉乱了他的一头金发“大人说事情小孩子不要插嘴…”

封君皓“所以我最讨厌大人…”

“那就把我前两天向小姑娘求了好久的漫画拿出来”

“我就是借看两天!会还给你的!”

“……”

“罗夏大人!封君皓大人!”

小守很明显不会应付这种状况,在它的系统判定里,人类这样说下去是会打起架来的

“请不要打架!”

最后甚至来到你的周围搬起了救兵

“小姐…请去劝劝他们两个…”

“小守啊…”你轻轻拍了两下小守的机械脑袋“这种行为不叫打架…”

小守的屏幕上打出了一个大大的“?”

“这叫一场毫无意义的互怼…”

“你甚至可以在一边坐着吃两口瓜…”

小.CPU过热.守“???”

……

今天是很重要的一天,今天是审判长案终结的日子

好吧,这称不上很重要的一天,重要的是今天,你们打算迈出城外探索的第一步

由封君皓的黑客技术敞开一个bug的小洞,然后由小守负责先行出城传回照片查看情况

目前来看计划还算顺利

小守也顺利的传回了很多照片

却张张触目惊心——外面是一望无际的沙漠

只有毫无生机的沙土和沙土

“其实…并不意外…”罗夏解释着“科技过度发展的副作用,就是环境的污染…只是我没有想到会是如此的严重…”

“关于这一点…我这里有记录…”

耳机里传来小守机械的声音

“我这里的资料显示…这颗星球早就不适合人类居住了”

“换句话说,森海城是人类在这颗星球的最后一片栖息地了”

“罗夏…”你也没有预料过会是这种情况,一时没有想出什么安慰罗夏的话

你想象中的失望并没有到来,罗夏跟小守联络道

“小守!我给你的东西是时候拿出来了!”

“???”

这两个人(机器人)在你不知道的时候达成了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是!罗夏大人!”

从传回来的视频来看,小守从自己的储存空间中拿出了一包深棕色的水滴状颗粒物

你“那是…种子?”

小守“是的,我和罗夏大人查找了很多资料,这些种子可以在任何地方生根发芽,哪怕这里是沙漠…只要时间足够,就一定会有一个成功的!”

罗夏自豪的说道“哼哼…不愧是我!”

你不解“罗夏…这是…怎么回事?”

“我说过,我想要去探索城外,我想要一个答案,不管它是美满还是破碎,我都不想半途而废…”

“既然没有条件,那我们就创造条件”

“我相信,纵使黑夜再长,太阳总会升起的”

……

“罗夏,我要走了”

那天晚上,你罕见的做了自己最拿手的自制巧克力(指把不同口味的巧克力融化再重组)

“嗯…”罗夏回答的很淡定,可是拿着巧克力的手还是停在了那里“…回家?”

“嗯,我该走了,回家”

“回去后,替我看看大海…如果可以的话,帮我喂喂海鸥”

“…好”

“那…再见?”

“不要气氛这么沉重啦,我既然可以过来一次,自然可以回来第二次!说不定罗夏那次许愿的时候,我就出现了呢?”

“也对!我的小姑娘,可是无所不能的!”

……

回到家里,你看着背包里被罗夏塞的满满当当的东西陷入了沉思

其中还有比较离谱的罗夏一号小型机器人

一旁的说明书内容是:

由罗夏本人亲手研发,绝对童叟无欺!

但目前还在实验阶段,但质量绝对有保证!

                                     署名:罗夏

你按指示按下了罗夏一号的开关

机器人在挥舞了两下自己的机械臂后,用着你熟悉的声音说道

“嗨,我的小姑娘,有没有想你的罗夏?”

……

                                              ——终章:森海之梦







路辰


你决定去找路辰

路辰作为观星者,似乎住处是公开的,在终端上很容易就可以查到

路辰家离这里不远,就像你早上睡过头来上学依旧可以踩点到的一样,离得是真的近

但等真正到了路辰家门口的时候,你才发现问题的所在

自己…要怎么跟路辰解释?

说自己可能会被终端认定为杀害审判长的凶手,所以想要找他寻求帮助?

自己会不会被路辰扔出来?

虽然可以肯定自己那边的那个学长是不会这么做的,但是这里的路辰就…

“小姐,小姐?小姐,我们又见面了”

路辰不知何时打开了面前的门,看样子,似乎已经叫你很久了

“抱歉啊…路辰…”你不好意思的挠挠头“我想事情有些太投入了…”

“小姐今日见到自己相见的人了?”

“见到了…那个…”你支支吾吾的说出了自己的请求“路辰你能收留我一段时间吗?”

“我的终端上有大片的空白,正好现在正在到处调查审判长的事情…当然,如果你怕被我连累的话可以拒绝我的…”

“当然可以,请进吧”

路辰并没有犹豫,直接邀请你进入了他的家

顺利的简直让你不可思议

你问道“…诶?你就不害怕我真的是凶手?”

“不怕”路辰回答道“星象告诉我…凶手另有其人,不是你”

路辰提议“不如这样,你做我的助手,我跟你一起调查背后的凶手?”

“成交!”

……

路辰家很大,要说最值得一提的,还是阁楼的那个玻璃房

在夜晚,可以将整片星空都纳入眼底

“路辰”

“我在”

你躺在阁楼的地板上,望着漫天的星辰问出了那个一直困扰你很久的问题

“这片星空,真的可以预示着每个人未来的命运吗?”

“理论上来说,确实如此”

“那不就是说明…我们无论做什么都是已经命定好的…无论怎样努力都改变不了它”

“它本质上只是一种可能性而已,没有那么玄幻”

“说道玄幻…”你吐槽道“有什么比在这么科技化的城市里会设置“观星者”这么一个职位更玄幻的…”

“这一点倒是很好解释”路辰停下了手中记录的笔坐在你的身旁“你相信鬼神吗?”

“不信”

“很多数学家也不相信,但是他们在研究的后期全部都相信了那毫无根据的玄学”

路辰跟你并排躺下,一同望着星空

“我也不相信鬼神,可我还是相信科学的尽头就是玄学这句话不是并无道理的…在这里,人们观星想求的,无非就是一个答案”

你抬起手,朝那简洁的月亮伸出手,就像是抓住了它那般随即握紧了拳头

月光依旧撒在你们身上,像是从你的拳头中倾泻而出,又似徒劳一场的嘲笑

“路辰,那你找到你想要的那个答案了吗?”

你听见自己问

……

第二天,路辰这里来访的人比你想象的要多

像是寺庙一样,问什么的都有

类似婚姻,考学等常见的问题

甚至还有单纯过来试图求个平安的家长

傍晚难得的空挡,你才找到机会跟路辰说话

你递给路辰一杯茶,调侃他“路辰你的业务范围还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好像…是有点多了…”

“这哪是有点啊…”你吐槽“要是再这么下去,白天忙这应付客人,晚上忙着观星,小心猝死”

“我…我算过我的命…它不会这样结束的,所以不用担心”

“那路辰大观星师你说,我的未来是什么样的?”

“我不知道…”

“你不是说都可以算出来…还是说要等今晚看着星空才行?”

“在这座城市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独属的一颗星,他们因为各自的关系而组合在一起,共同构成了一片复杂的星空网”

“而这片星空,并没有你的那颗…”

“……”

……

“令郎怕是…挺不过今晚了”

路辰有些遗憾的跟昨天询问过自己儿子病情的母亲说道

孩子母亲“就没有任何办法可以…?为了他我可以做到任何事!”

路辰“抱歉…我做不到…”

那位母亲没有说什么,在临走时跟路辰鞠了又鞠躬,随后便头也不回的离开了这里

待那位母亲走后,你才从他身后的房间里走出来

“路辰…她的儿子真的…”

“这是已经预料到的结局…属于他的那颗星已经很暗淡了”

“……”

“的确还有方法可以救他”

“什么方法?”

“第一种是将原本他母亲的星转给他的儿子,但是…”

“但是今晚走的…就是那位母亲了?”

“是的…”

“第二种是他们母子两个共用一颗星的星辉,但代价是…”

“代价是此后永不相见,否则被给予的那个人就会剥夺赠与者的性命”

……

“路辰,你昨天刚说完我要调查的那起案子要有结果了,今天终端就宣布了案子的凶手,是个叫俄狄浦斯的人…”

你看着终端上的调查结果的新闻,跟路辰分享道

“这个终端上的结果…可信吗?”

路辰肯定的说“可信的”

“在这做城市,有两个是最可信的,一个是终端…还有一个,便是我们观星者了…”

“哦~”你看着面前的人一脸正经的样子,忍不住想要调戏一下“这么说路辰算不算是自卖自夸了?”

“没…没有…”路辰的脸有些微微发红,却也顺着你的话说了下去“好吧…是有一点…”

……

“路辰,你既然算的这么准,不如算一算我现在想干什么?”

“嗯…我来看一看…”路辰洋装看着眼前的星空,苦恼道“星星跟我说…你想吃好吃的了…恰好我今天买了曲奇”

“哇,真的好准!话说你把曲奇放在哪里了?我都没找到!”

“冰箱的最里面…”

“好啊…现在都会私自藏好吃的了?看我不把他们都吃掉!”

……

这一天,你站在阳台上看到了楼下的叶瑄在看着你,见你望过去便对你轻轻点头

目的很明显——他是来找你的

叶瑄也没有卖关子,直接开门见山的跟你说明了理由

“终端显示,你的记录从三年前开始,中断三年后又再一次出现…这很不正常”

“所以呢?叶瑄作为学院的老师应该管不到这些吧?”

叶瑄轻笑了一下“确实如此,我来是想问你,要不要跟我走…我可以保证你之后不会被终端针对”

“……”



‌跟叶瑄走

你还是相信叶瑄的

无论在那个世界,所以还是选择了叶瑄

在那之后,你确实再也没有被终端针对过

但你却也好像忘记了什么

只记得自己是森海城的一员,是一名再平常不过的学生

唯一不同的是,自己的监护人是大学学院的教授

他对自己很好

有他在,自己不用担心任何事




‌不跟叶瑄走

你没有选择跟叶瑄走

明明按照叶瑄的身份,不应该知道终端内部的事情才对,而他却肯定的跟你说着终端调查的结果

这很明显不对劲

“恕我拒绝”

“有点可惜…”叶瑄说道“不过我会尊重你的选择…终端会尽量模拟你的经历,可能比起你亲身的经历要有些许的差异”

“???”

“没什么…”叶瑄指了指你的身后“他要回来了…你不过去吗”

“路辰?”

你回头,看到了提着大包小包的路辰,不用想,他应该是又给你买零食去了

“路辰?怎么又买这么多东西…家里的那些都要吃不了了…”

“没事…你不喜欢的那些给我就好”

远处,叶瑄看着这一幕,他知道,他该离开了

“应该说,有点可惜…算了,再见”

……

“你的终端卡还是少用为好…”路辰看着如往常般躺在阁楼地板上的你,小心的提醒道“终端还是很有可能会查到你”

看在下次要给地板铺上一层地毯了…路辰想

“应该不用那么麻烦”你拿起一片薯片,放进嘴里“等这件事有结果之后…我估计就该走了…你也知道,我不属于这里”

“你要离开吗?”

路辰再次问你,语气中有着听不出的情绪

“是啊…怎么了吗?”

“那为什么…这星空里…出现了属于你的那颗星呢?”

“…什么?”

不应该啊…你不属于这里…怎么可能有属于自己的那颗星星…

你急忙问道“那星象有没有预示我未来会怎么样?”

“没有…”路辰眼神左瞟“星象显示一切正常”

“奇怪了…不应该啊…明天我去调查一下…”

“记得…”

“我知道,我尽量不用数据卡买东西”

……

一天的调查下来,并没有得到任何有用的消息

艾因倒是碰到了一只

“稀客啊…”艾因调侃你道“怎么想起来要来这慕容街了?”

“艾因…你之前说给我做一个假身份的条件是要我帮你一个忙”你看着艾因“现在可以告诉我,那个忙是什么了吗?”

“还记得呢”艾因坐在你的身旁,一脸认真的看着你“你真不记得了?”

“记…记得什么?”

你应该记得吗?自己好像没跟艾因做过类似约定的东西吧…

“算了,不记得也好”艾因起身离开“这身份,就相当于我送你的好了,算是还了个人情”

“???

……

等你再次回到路辰家的时候,却没有找到路辰的身影,想着最近路辰晚上总有外出觅食的习惯,你并没有在意

傍晚,路辰没有回来

夜晚,路辰没有回来

你知道,你等不到他了,终端在第一时间就回报了路辰的消息

车祸

虽然在这森海城是根本不可能的,但万事总会有那一个百分之零点零一

你不敢相信,也不会相信

你不会相信今早还跟你说着早点回来的路辰再也见不到了

你更不会相信所谓的终端

但死亡是孤独的,无论是你爱的人,还是爱你的人,无论相隔多远,都不会知道

像一片月光落在了湖水中,静悄悄的,从来都没有过一丝波澜,现在不会有,以后更不会有

这便是死亡了


‌使用终端查询

你决定从终端的报道中找出有关这件事的哪怕一丝蛛丝马迹

你找不到

终端的系统是完美的

换句话说,它只会让你看到它想让你看到的东西,除此之外,并无其他

你只能无功而返

半个月后,审判庭宣布了审判长事件的最终调查结果——罪人俄狄浦斯落网并遭到处罚

你该离开这里了

可你却什么都没做到…

这又与你有什么关系呢…


‌去找可疑的叶瑄

不管怎么说,叶瑄之前跟你说话的时间和路辰出意外的时间也太巧合了

而且叶瑄对终端内部信息的了解程度实在不像是一个普通的老师所能及的

不管怎么说,去找叶瑄都是当前最可行的方法

“所以…你是想让我帮忙一起查找这件事情的原因?”

叶瑄听完事情的前因后果外并没有太大的情绪波动

相反,在你找到他的时候,你的确在他的眼睛里看出了惊讶,可你却并没有在意

“好啊…”叶瑄答应了下来“那来我这里吧,不仅不会被终端针对,我还会为你调查出这一切的结果”

这一次,你选择了相信

“好…”

在那之后,你确实再也没有被终端针对过

但你却也好像忘记了什么

只记得自己是森海城的一员,是一名再平常不过的学生

唯一不同的是,自己的监护人是大学学院的教授

他对自己很好

有他在,自己不用担心任何事



‌使用旅者的力量

自己在这里是可以使用旅者的力量的…换句话说,你可以回溯时间

或者说,你可以回到发生这一切的时间开始之前,也就是你今早要出去检查的那个时间

……

时间个回溯 今天早上

“路上注意安全”

路辰看着站在门口准备出发的你,细心的提醒

“注意好隐藏自己的身份,还有…”

“路辰”你意识到自己成功了,便停下了即将压下门把的手“我不出去了”

路辰诧异“怎么了?”

“我不出去了,路辰今天也别出去了,好不好?”

“怎么突然这么说…”

“可以吗?”

万一路辰不答应怎么办?自己也没有办法跟路辰解释自己为什么会回溯时间的事情…万一路辰不相信的话…

“好啊…那今天,我们都在家里吧”

路辰如往常一样的坐在书房翻看着自己所记录的星谱

“若是好奇,一起来看吧…”

没有任何异常

可仅仅是下午一转眼的功夫就倒在了地上…

不该这样的…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你又一次回溯了时间,重新回到了今天的早晨

“好啊…那今天,我们都在家吧”

“路辰,你今天绝对不要离开我的视线!绝对!”

“好…”

……

为什么…

这次又没能救下他

你看着终端的报道,再一次反思自己的行为

……

………

…………

人的精力不是百分之百,在这次避免了这种意外的发生,就会在下一次因为另一种原因不可避免的造成意外

仿佛就是命中注定的那般,而属于路辰的那颗星星注定要在今天陨落

这是第多少次了呢?

记不清了

只记得,自己将时间从最开始的下午逐渐延长到了晚上

这样做值得吗?

值得

“路辰,你相信有命中注定这一种说法吗?”

又一次的,你看着路辰观察着头顶的星空问道,同时警戒着周围

上一次,是因为玻璃的松动落下来

再上一次,是一旁的书架

“相信”路辰肯定的回答,并给你指了一颗星星“就像那颗星星,注定要在今晚陨落”

“那是我的那颗…”路辰坦白道“我都知道的”

“虽然我可能不记得了,但我知道…有一个人为了救我,很努力很努力”

“她努力的向我走了九十九步…可是我却无法回复她那最后一步”

“不,路辰”

你轻轻的推了一把路辰,使其巧妙的躲过头顶落下的灯具

“我一定可以救下你…”

头顶传来熟悉的温度,还有那温柔的声音“你已经做的很好了…这一次就交给我吧…”

“你调查的案件已经有了结果,审判庭估计最近几天就会判定这起案件”

“到那时,你就可以回去了…所以,不必为我伤心…”

“不要哭”路辰抬手,抹去了你眼角的泪“回家应该是一件高兴的事才对…”

……

当晚,观星者路辰失踪的消息传遍了大街小巷


‌再次运用旅者的回溯能力

你又一次使用了画灵的能力

你不相信所谓的命运

如果真的有,那就和它斗到底

你一次又一次的回溯时间

以至于忘记了自己最初的目的

你迷失了自己


‌选择相信路辰

那是路辰第一次看见你

他是观星者,他头顶的天空,可以为他解答自己的一切疑惑

但这数颗星星中,没有一颗是属于你的

这是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事情

而对于这一种现象,只有一种解释——你并不属于这里

“小姐?小姐?”

“唔…怎么了…等等…你是路辰?”

“是的,我是路辰,小姐怎么睡在这里了?”

“嗯…嗯?现在几点了?”

“八点刚到?”

“啊啊啊啊要迟到了”

谁知道这个艾因会不会容忍你的迟到行为

“哦对了,谢谢你”

“不必客气,在下作为观星者,昨日夜观星象偶然发现有人需要帮助而已…”

“你很明显跟这科技化的城市有些格格不入诶…”

“诶?有吗…”

好心叫醒你后,却见你慌慌张张的问了时间就走了

也罢,不属于这个世界的存在终究是危险的,自己恐怕也是最后一次遇见她了

如果可以…真想陪她一起游历这座他从小长大的城市…

不可避免的,少年在自己都不知道的时候,种下了一颗名为爱的种子

第二次再见到你的时候

你出现在他家的大门口,你跟他说明了一切的因果,并请求自己收留她

她不是凶手,他知道的,星空早已告诉了他答案

但星空没有告诉他,在今天会有一个姑娘来到这里,而自己也答应了她的条件

她会在自己观察星空的时候陪着自己,问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

爱吃蛋糕和零食,每次都需要适当藏起来一些才能救下部分

她也会好奇自己的观星术,自己在看星谱的时候会好奇的凑过来,只是听自己讲一会儿就去见了周公

她不会像别人那样,认为自己是观星者,熟知他人的命运而自愿降下自己一头

其实他与他们没有任何区别,只是没有人发现而已

那颗种子早已发芽并肆意生长着占据了他内心的每个角落

他本以为有她的日子会一直这样进行下去

直到他看到了那片熟悉的星象

这是一个必死的局,而自己对于这种罕见的星象并不是第一次见

上一次,是自己的师父

这一次,是这颗新兴的星星——那是你的星星

知天命者尽天命

那天晚上,他第一次想要推翻自己的毕生所学

“路辰,星星预示我的未来怎样?”

他听见少女问,他当时是怎么回答的来着

“没有…星象显示一切正常…”

那时,他做出了一个决定,一个很冒险的决定

他决定让你们两个所属的星星调换

这并不容易,在那之后的几天,他频繁的出门回来时为了隐藏自己的行动买来了许多好吃的假装去购物

索性,你没发现

后来,在某天夜晚观察的星象中

他发现他的星象变了,变成了另一种

这种他知道的,曾跟你说过的星象

虽然只有细微的差别,你想到了今天少女的各种异常行为以及对于你的过度保护

一个答案在你的大脑中形成——少女不知用了什么能力,一次又一次的阻止了自己的死亡

为自己争取到了如今,她到底经历过多少次?他不知道,他没有想,却也不敢去想

“你已经做的很好了…这一次就交给我吧”

不属于这里的人,终究会回到自己的家乡

她不该被困在这里

我的女孩,不必伤心,回家可是令人高兴的事啊

你已经做的很好了,谢谢你

……

事件发生整整三天后,你才从路辰的家中走出来

审判长一事已经结案,你也很快就要回去

你不甘心

你终究没能救下路辰

路人甲“你们听说了吗?审判长一案结案了…这回终端和审判庭花的时间可真长…之前不出三天都能处理,这次居然有一个月之久…”

路人乙“听说是因为储存案件的档案馆被人恶意潜入导致的…”

路人甲“就因为这种事情就延误了这么长时间?不可能的…我看那,这终端的消息也不一定准确…我们还是要靠自己”

路人丙“最近…就连观星者大人都失踪了…运势都求不来了…我们这回真的要靠自己了…”

夜晚的森海城如往常般热闹非凡,高楼芥蒂,各色灯光在你的眼里映出层层的晕圈,眼前看不见一物,却又仿佛将整个世界都尽收眼底

你逆着人群向前走着

没有方向,没有目的地,旅者就是这样,从这个世界路过

灯光的包围下,少年和少女擦肩而过,只有一瞬,却宛若一生

“对不起…还有,再见”

你猛然转身,却只看得到万家烟火

没有为什么,你就是知道刚刚的那个人是谁,他就在这里

“再见…路辰”

                                   ——终章:众里寻他千百度




艾因



还是从手上的东西开始调查吧

放学后,你坐在学院的长椅上研究着手上的数据卡和终端手环

终端手环的作用跟平常用的手机没有太大的区别

至于数据卡,有点像大学校园里的校园卡和身份证的混合体

还有里面的钱…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

或者,有可能是艾因给你让你帮他忙的报酬也不好说

你举起数据卡,透过阳光可以清晰的看见其中的芯片,在上面的一行小字引起了你的注意

“等等…那是…坐标?”

只有旅者才会使用坐标这种东西,再不就是帝国定位文明的时候也会用到,帝国,应该不会发现这里…会是叶瑄吗?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你决定前往这处坐标一探究竟

……

坐标时间   三年前

“你是谁?”

有一说一,上来就被人用刀抵着脖子真的不是什么好感觉,更何况对面还是艾因

你举起双手做投降状“艾因…是我”

“你是谁?”

“……”

不太对劲,虽然面前的这个也是艾因,但相比于之前跟自己做交易的那个艾因,这个要更年轻一些

思索了一会儿,你决定先确定现在的时间“艾因…你上大学了吗?”

“没有…他们要清除我们的终端数据,我哪里也去不了”

“???”

“清除终端数据?”

“你不是来暗杀我的人?”艾因听着你的疑惑,放下了手中的刀

“还有人暗杀你?”

“有…数据卡给我”

“……”

你这才发觉,自己的终端手环和数据卡都不见了,仔细想了想按照时间来推算,自己的数据卡应该还没有伪造才对

“我要说…我没有,你信吗?”

“…数据已经被清除了吗?”

“……嗯”

“怪不得会来找我…”艾因放下了手上的匕首,腾出手来想要拉你起来“欢迎来到这里,加入我们,我们会为你夺回你被夺走的一切”

“我们?还有谁?”

“当然是即将被终端删除数据的慕容街的人们,慕容街不应消失在森海城里…既然终端要毁了它,我们就先它一步,毁了终端”

“那就…以后请多指教了”

……

不得不说,艾因真的是天生领袖的材料

辰影阁这么大的组织都可以安排的津津有条

面前,艾因正熟练的操纵着眼前的电脑,书写着一行又一行你看不懂的代码

“是不是看不懂?”

艾因看着你脸上一脸迷茫的表情,问道

“没必要都看的懂…若是感兴趣,我可以教你”

“算了…”你依在凳子背上伸了个懒腰“我觉得我学会的概率也不大…”

“你想靠这些毁掉终端?”你问道

“这些当然不够”艾因回答道“还要通过最直接的方法直接破坏终端,比如直接毁掉主机…”

“那你写这些代码是…”

“这些是起扰乱作用的…最后就可以在终端恢复的空挡修改其中的程序”

确实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可你还是想不通,为什么终端会在几年前做出销毁慕容街的决定

慕容街有什么不同的?无疑就是一个街区的名字,里面的人偶尔出来摆摊卖着自家的东西,终端信息混乱而已…

等等…终端信息混乱?莫非是现在…?

“你想让所有人的终端信息混乱?”

“这里的人终端信息本就是混乱的,没必要我再去做,相反,我要制止混乱”

“???”

一个不确定的想法在你的脑中迅速形成

“所以…因为慕容街信息的混乱…终端决定销毁这个地方?”

那为什么,几年后的慕容街却还是这样…却没有被销毁?艾因的行动失败了?

“……”

“那艾因,你为什么要帮我?”

据你所知,艾因现在没有任何帮你的理由,帮你,还要背负着你随时有可能背叛的风险,还有可能因为自己暴露他们的计划

不管怎么想,这都对艾因百害而无一利

“你就当我乱发好心好了”

艾因扔给你两样东西,被你稳稳接住

“这是…终端手环和数据卡?”

“我清除了之前这里面的那份记录”艾因关掉了电脑上的最后一个界面,转过来看着你“并且录入了你的基本信息”

“???”

“我最讨厌背叛…但不代表着我看到因为终端的缘故而困入绝境的人会置之不理,我不会那么做,但若是你背叛,我会第一个取你的性命”

不管在哪里,艾因还是那个艾因

“好吧…”你叹了一口气“所以我们的艾因老大招助手吗?”

艾因清笑一声“先说好…我这边的报酬可不高…”

“我要求有双休就可以!还有五险一金…”

“……”

好吧,因为话太多被艾因赶出来了…

你拍了拍大腿上的土,准备四处逛逛

慕容街跟几年后一样热闹,似乎时间并没有给它留下一丝一毫的痕迹

“小姑娘,这苹果可是好的很,怎么样?要不要来两个?”

一旁的摊位前,一对老年的夫妇正在卖力吆喝着

“甜的很”

“不了”你摇手拒绝“这里…不是要被终端废除了吗?为什么大家丝毫都没有慌乱?”

“终端说这里要废除,又没说这里的人怎样”夫妇耐心的回答着你的问题

“我们这里的人啊…又不是靠终端联系在一起的,即使没有终端,我们依旧可以用自己的手,丰衣足食”

“所以,这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一旁一直看着的大爷听到了你们的谈话,叹了口气走过来惋惜道“大不了…就这辈子都不离开这慕容街…只是可惜了那些年轻的孩子…”

……

据点内

碰到了意想不到的人

“风砚?你怎么在这儿?”

风砚闻声看到你,同样惊讶“小姐,我们认识?”

“我们怎么就不认识?你前些日子还催我写作业来着…”

“小姐应该是认错人了吧”风砚跟你解释“毕竟这里重名的人还是挺多的…”

“……”

不知道为什么,你就是感觉他就是那个罪魁祸首,还没有理由揍他的那种

“非要说认识的话…我记得你是最近老大带回来的那个相好!能把我们老大迷住,有两下子嘛!”

“……”

更想揍了…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形容?!

你整整深呼吸了三次,才终于保持着平常的语气问了自己想问的问题“所以,你们都在这里…是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确实是有一个…”风砚揽住你,引导你抬头看“你没觉得我们在作战之前应该给自己的组织起一个响亮的名字吗?”

“……你们不是叫辰影阁吗…还嫌不够响亮?”

“辰影阁?好名字!”

“?”

这个时候…这里还只是一个无名的小组织,后来才发展为如此庞大的信息情报中心

“可我觉得我取的春暖花开这个名字更好听一点…”

“这都什么魔鬼老年人取名字的方法?!”

“诶嘿”

“诶嘿你个鬼啊!”

“你们在聊什么?”艾因的不爽的声音从身后传来“风砚,把你的爪子拿开”

“哦哦哦”风砚抬起了放在你肩膀上的手“不好意思老大,我也是看到她太激动了而已”

“聊什么了?”

“老大,她给我们取了个好名字”风砚向艾因介绍这你取的名字“辰影阁,怎么样?听起来就很气派…当然,比起我取的春暖花开要差那么一丢丢就是了”

艾因诧异的看了你一眼,你微微向他点头

“辰影阁,就这个吧”艾因决定道

“老大不再考虑考虑春暖花开这个名字吗?”

“滚”

“好嘞”

……

“这修改信息貌似还挺简单的嘛…”

经过你最近几天的不懈努力,终于搞明白了艾因所写的复杂的程序

“看来我还是很有天分的…”

“是很有天分…”艾因饶有兴趣的说“更让我觉得有必要灭口了…”

“你认真的?”

“那要看你会不会背叛我了…”

“不过现在嘛…再留你两天也不是不可以…”

“是是是,工资记得发别忘了,还有你上次拜托我买巧克力的钱”

生活不易,打工人叹气

“……你的脑子里除了工资就没有别的吗?”

“对不起,没有”

无情打工人罢了

……

“艾因,等一切都结束了,你想干什么?”

计划进行的最后一晚,你和艾因都破天荒的在这里呆到很晚,看着面前一排排的电脑程序发着呆

“再平常不过的上学,找工作…保持健康的身体,过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生”

“如果辰影阁的大家还愿意追随我的话…偶尔搞搞情报的生意似乎也不错”

“嗯,你一定会成功的,而且还让辰影阁成为了森海城最有名的情报组织”

艾因笑道“这话说的,就好像你从未来过来看到过一样”

“那可不好说…万一呢”

“好,那我就先提前谢谢我的助手了”

……

计划很顺利

也正如艾因所说,如果想要大规模修改终端数据的话,必须找到终端的实体机

其中最容易进入的便是档案馆

“只要在这里,把终端的固有数据修改就可以了…”

艾因在巨大的机器前忙碌着,而你,警惕着四周

守卫机器人因为艾因制作的病毒短时间内无法接受信号索性瘫痪在四处

值得一提的,恐怕就是四周的培养皿

在这其中的并不是别人,而是你在熟悉不过的叶瑄

艾因看着你看培养皿异样的目光,了然

“终端里没有他的信息,那时我就知道他应该不是普通的老师,只不过没想到会是这样…”

“这多半是终端的副产物”

“等等,这里的信息…”

察觉到艾因的语气不对,你扭头问道“怎么了?”

艾因在你转头的时候巧妙的换了一个页面,一切正常

“没什么…”艾因为了你放心还是给你展示了另一个界面“我们可能无法改变慕容街终端信息混乱的问题…但是其他的,我们或许可以试一试”

“怎么了?”

“终端已经没有他们的信息了…换句话说,我如果让终端恢复有序…代价或许是数百人的死亡…”

“……”

“等等,这份信息是…”

这不是司岚吗?你记得他当时可是新任的审判长…他的资料怎么会出现在慕容街的部分里?

“这份信息依旧很混乱…”艾因清清皱了皱眉“背着我认识的?”

“喂!就没有可能我们本身就认识啊!”

“也对…”艾因话锋一转“怎么?想修改一下?反正你也学会了我的方法…不如自己决定?”

“……”


‌不修改其中内容

衡量许久,你终究没能下定决心

艾因也不再追究,继续自己手上的操作

这么做…真的是对的吗?

你不知道

你也没有机会知晓了…

警告

因果错乱

因果错乱

因果错乱

最终,你迷失在了时空乱流中


‌修改其中内容

审判庭这样的重要机构绝不会允许有这模糊身份的人进入

也就是说,司岚的身份必定被修改过

那很有可能,就是自己所经历的这次

那么…身份地址应该修改为…

“审判庭?你的胆子可真够大的”

“不不不,比起艾因老大做的,我做为助手还有很多不足…主要还是老大教的好”

“这时候…你倒是谦虚”

……

“我已经修改终端对慕容街销毁处理的指令了…我们走吧”

“走?恐怕没那么容易…”

周围的守卫机器人逐渐恢复了信号,站起了身

“我记得森海城的其中一个规定似乎有明确指出…非特殊情况不得进入档案馆”叶瑄站在守卫机器人的中间“我承认,你们外面的那些同伴确实难办,废了我好大的功夫”

叶瑄抚摸着身旁的培养皿——里面是与他无二的仿生人“你已经见过我们了…”

“那么重新介绍一下,我的编号是2351,职责是保护档案馆的终端机器”

艾因做出戒备的动作“你把他们怎么了?”

“放心,只是打晕了而已,明明只是荒废的数据…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他们才不是什么荒废的数据!”艾因吼道

叶瑄这边倒是没有什么情绪波动“你应该已经看到了…你敢说救的了他们这一次,救的了下一次吗?”

“我既然能救他们一次,就自然能救他们下一次…”

“大不了以我为载体…也要救下他们所有人…”

“冥顽不灵…”

叶瑄抬手,瞬间大批的守卫机器人向你们涌来

这种数量,单以你们的武器来讲,根本打不赢

要用画灵吗?

可那样的话…自己是外来者的身份就暴露了…

艾因瞬间反应过来,他没有用枪指向指挥守卫机器人的叶瑄,而是身后的终端机器

“都别动!”

不出所料,机器都停了下来

“你不会这么做的”叶瑄说道,仿佛在说一个铁定的事实“这样做的话,外面的那些人你就谁都救不了了”

“哼…”艾因保持着镇定“你可以试试看,看我会不会毁坏这台机器”

“我赌…不会!上!”


‌不使用画灵

犹豫再三,你还是没有使用画灵

你们两个奋斗到了最后一刻,却还是没有敌的过数十名的守卫机器

自己好像…选择错了呢

可是现在…已经没有力气再召唤出画灵了

警告

因果错乱

因果错乱

因果错乱

你最终迷失在了时空乱流中


‌使用画灵

既然如此,就使用出自己的画灵

“你又一次,给了我惊喜”

叶瑄看着你,饶有兴趣的说道

“但是在这里,你是打不过我的”

“我知道”你控制着画灵,又一次击飞了涌上来的守卫机器人“艾因!快走!我垫后!”

“你小心…”

熟悉的感觉传来,你知道,你要回去了

既然如此…

你努力控制着画灵,突破的重重的阻碍,颇有一副不要命想要两败俱伤的架势

并且顺利来到了档案馆上层存放档案的地方

直到守卫机器人的声音已经消失,周围也没有刺耳的警报,你知道,你回来了

只是…你怎么还在档案馆内部?

“找到你了…”

“谁…?唔…”

自己还没等从震惊中反应过来,就被人死死捂住了嘴巴

“是我,艾因”

“还有我,小姐”

“艾因?风砚?”你放低了声音,小声的问他“你们怎么在这儿?忘了上次…”

“终于想起来了?”

“嗯?嗯…”

黑暗中,你和艾因及风砚三人谨慎的向前进着

“这么多年工资我可一分没差…只是该拿钱干活的人去不知道去了哪里”

风砚则在一旁跟你告着密“你不知道,那次回去后老大找不到你当时有多着急…之后好些日子都在打探你的消息”

“是…是吗…”

“没有,别听他胡说”

“老大,我不过是说一些事实,而且我也是为了你和她的感情才…”

“闭嘴”

“嗯…嗯…(好嘞)”

……

“所以艾因,你来这里是为了调查什么?”

你看着面前翻找着的艾因和风砚,也想帮一下忙

“审判长的那件事”

“是为了…我?”

“才没有…”艾因别扭的把头扭向一旁“我只是收了别人的委托而已”

“老大自从那次之后对档案馆产生了不好的印象,之后辰影阁就再也没接过有关档案馆的委托…”风砚又一次跟你小声告密“只不过这次委托人给的委托金实在丰厚,老大实在拒绝不了才答应了下来”

风砚随后一脸骄傲的跟艾因说着“我说什么来着…有一句话叫从哪弄丢的才能从哪找回来,没错吧?”

“滚”

“好嘞”

……

“这就是那份调查的档案了…编号0125…看来他就是最后的凶手了…可这内容也没详细说明…涉及机密,予以销毁,什么意思?”你看着手上的档案,沉思着

艾因跟你一起看着它“之前有流言说已经有结果了我还不相信…看来流言还是有几分可信的程度在里面的,至于最后的那句…”

“我们是整个拿走吗?”

“拿其中的内容就好…我的程序还有10分钟失灵,赶快离开这里”

“等等,你在干什么?”

艾因震惊的看着你掏出一旁不知名的纸页放了进去

“总不能什么东西都没有吧?万一有什么扫描的机器人发现里面连一张纸都没有不就暴露了…”

“可它里面本身也只有一张纸的内容…”

“总之这样就万无一失了”

“……”

最后,你的充数计划貌似还是失败了,在你们逃离档案馆不久,你就再一次听到了熟悉的警报声

果然…

当时应该放两页纸的…

又或许,是有其他人像你们一样闯入档案馆被发现了?

谁知道呢…

……


不久后,审判庭宣布了案件的结束

而你,也喜提工作大礼包N份

“你这样是不是有点太过分了?!”

你看着摞起来比你还要高半头的文件控诉着自己的不满

“你是把三年都没能让我干的工作一次性干完吗?”

艾因在一旁喝着快乐水一脸理所应当“我付了工资的…”

可恶…你说的好有道理我竟然无法反驳…

“既然知道理亏就快点工作吧”

“哦对了,这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一半没搬来”

“艾!因!”

等你辛辛苦苦干完了所有的工作才知道,那天辰影阁所有人都放了假

除了你

艾因也就那么陪你加了一天的班

好吧,这么想想也是可以接受,毕竟自己消失了那么久…

可不知道为什么,还是觉得好生气…

……

“艾因,我又要走了…”

你知道,审判长的案子已经了结,预示着你也快要回去了

“工作都做完了?”

“我认真的,我真的要走了”

“这次…多久回来?”

“不知道…可能…不回来了吧,你也知道,我不属于这个世界”

“这是第72次…”

“什么72…?”

“这是我第72次成为辰影阁的阁主,却是第一次遇见你…如果这次你走了,我会不会在第144次再一次遇见你?”

这是什么奇特的比喻吗?

“我想…应该会的”

“嗯…说好了的”

“……小骗子”

“我哪里骗人了?据说世界会在很多很多年后重新进行一遍我们现在的事情…所以,我没骗人,而且,我还可以用旅者的力量偷偷来看你的”

“也是…”艾因不知从哪里掏出了一盒巧克力“既然你都要走了,那你珍藏的这盒巧克力归我了”

“诶?我记得我放进了背包里…怎么在你这里?!”

“还想背着我偷吃?”

“……”

……

少女的身影与夕阳的光辉一同消散,只余少年一人

月亮升起来了

明天,还会有太阳重新升起

少年的影子被月光拉的很长,像是影子牵着他回到了自己该回去的地方

自己也该行动起来了,为了第144次时的相遇…


                     ——终章:人生若只如初见








叶瑄


思虑再三,你决定去寻求叶瑄的帮助

虽然不知道这个叶瑄是不是你所认识的他,但你还是选择下意识相信他

叶瑄的人不难找,只要从学院里打探一下老师的班红十字在哪里基本上就能知道个七七八八了

“这位同学,你怎么会在这里?现在已经是放学时间了…”

叶瑄推开自己办公室的门,看到你的时候并不意外

赌一把吧,深吸一口气后,你反问道

“叶瑄,你也在调查审判长的事情,没错吧?”

“……”叶瑄听到审判长三个字的时候沉默了一会儿,还是给了你回复“确实如此…”

“他是你的学生”

“是…”

“所以…我们联手吧!”

“???”

多亏了你研究终端手环的时候偶然间看到了前审判长是叶瑄的学生这样的新闻…虽然是都过去好几年的旧新闻,但因为最近的事情被重新扒了出来

既然是自己的学生,加上刚刚你提起他的反应,叶瑄估计也在调查这件事

你来此也是为了赌这种可能性,索性,你赌对了

“为什么…会选我?”叶瑄问你道“在课上你与艾因同学的关系密切,不应如此草率的选择与你才刚刚见一面的我才对…”

你几乎是毫不犹疑的回答“因为叶瑄有一种独特的能力,可以让人毫不犹豫的相信他”

“……”

……

“所以…你想从哪里开始调查?”叶瑄坐下来,问道

“嗯…从他的人际关系开始吧…”你向后靠在椅子背上,抬头思索“其实去看一看案发现场可能是最好的…但咱们也进不去…”

“案发现场已经被清理了”叶瑄在终端手环上点了几下“这是当时的场景图”

“?!!”

你震惊的差点跳起来“怎么搞到的?”

网上的所有信息你都看了…没有相关任何的图片和场景描述才对

“终端只有一件事情的结论”叶瑄解释道“但过程总归还是要保留的”

你是不是忽略了什么没解释?你是黑进了终端系统吗?

“你说的对…”

你忍了又忍,没有吐槽出来,重新坐在椅子上看叶瑄发给你的图片,一口茶刚刚喝进嘴里,就差点全被喷出来

“咳咳…这是…”

有没有搞错,他在这里的设定是审判长吗?

“…陈子涵?”

“嗯,前审判长风砚,现审判长司岚的学长”

你和叶瑄同时开口,却在说出截然相反的内容后面面相觑

“等等…风砚?”

这不会真是风砚助教耍你的吧?

明明就是陈子涵的脸,结果因为剧情要死掉但碍于司岚学长的身份就改成风砚这个名字了是吧?

叶瑄看着你的反应,皱了下眉“你认识他?”

你的嘴角抽了抽“不认识…”

有一说一,现在除了调查出真相,你更想打风砚一顿是怎么回事?

……

“从图片来看,没有打斗痕迹…很有可能是熟人作案”

你看着图片,分析道

“也不排除是同事的可能性”

“终端的调查显示…没有这种可能”

“……外人也有可能,毕竟审判长每天任务那么多不是?”

“终端的调查显示…也同样没有这种可能,当天没有任何人拜访他”

“……有人给他下毒,然后他毒发碰到了一旁的水果刀”

“终端的调查显示…没有这种可能性…排除”

“……他自己自杀的好吧?!”

“终端的调查显示,没有这种可能性”叶瑄平静的看着你“排除这种可能性”

“……”

“叶瑄”你有些生气“你是故意找茬的吗?”

“没有…我只是在提出它的不合理”

“可你只说了他不符合终端的调查”

“是的”

“终端的调查一定正确吗?为什么一定要对它深信不疑?”

“它得出的结论,一定都是正确的”叶瑄肯定的说

“……”

“所以,叶瑄,你认为应该是那里的问题?”

“我认为没有调查的必要…终端会给出我们答案”

“那如果…终端给出错误的答案,结果原本无罪的人被处死了,怎么办?”

“不会的…不会有这种可能性”


‌相信叶瑄

你不相信终端,但你相信叶瑄

就这样,几天过去,终端果然给出了一个凶手

凶手也主动承认了自己的罪行,被审判庭给予了最严肃的处罚

你总感觉哪里不对,但也没有多想

你的任务完成了,游戏结束


‌反驳叶瑄

“……”

无法沟通…真的无法沟通

叶瑄给你的感觉一直都是温柔明亮的感觉,可面前的这个…总有一种被看不见的烟雾笼罩的感觉,令人很不舒服

“既然如此,你相信你的终端,我去调查我的,我们的合作就到此为止吧”

“我不会接受一份连过程都没有的答案,即使答案再完美也不是我想要的结果”

你愤怒的夺门出去,发誓不要再理会他


第二天 商业街


“你好,我要一杯咖啡”

你熟练的伪装好自己,来到了信息交汇最多的地方——酒吧

“好的,稍等”

“……”

“你听说了吗?审判长被杀了…”

“听说了…没想到在终端的辅助下居然还会发生这种事…”

“现在就希望审判庭的那些人快点给出一个结果”

“是啊是啊…”

“我听说已经有一个怀疑的对象了…据说就是他!”

“真的假的?终端上可是一点消息都没有…你是怎么知道的?不会是假的吧?”

“应该不会吧…”

“嗨…多半是骗人的…终端上的东西才是最准的…”

“也是…”

这里的人,都这么相信终端?

你打开自己的终端手环界面,漫无目的的研究着

除了一些实时的新闻之外,好像跟手机也没有什么不同

“小姐,您的咖啡,小心烫”

服务员将咖啡端到了你的桌前,小心的提醒着

“谢谢…”你顺便试探着问道“我是前面哪所大学的学生…我们有一节课要做调查问卷来当做考试,所以能问您一个问题吗?”

“当然可以”

“您认为终端是怎样的一种科技呢?”

“当然是全部为人类好的机器了…”服务员像是打开了话匣子一样,与你夸赞着这一项发明“你也知道,终端的决定从来就没有错过…当初发明它的人真是个天才!”

“当初?大概是多久之前?”

“大概…几百年了吧?记不清了…最初是为了做什么来着…?”

“这边要一杯咖啡,谢谢”

熟悉的声音在桌对面响起,巧妙的打断了你们的谈话

“好嘞,这就来…”

“叶瑄…?”

你看着这个你在两天前发誓再也不理的人,一时有些尴尬

“嗯…我来找你道歉”

叶瑄乖乖的将双手放在桌子上,有些无辜的看着你

“对不起…虽然…我目前还没有明白你为什么生气,我会反思的”

“对不起”

……

不远处,爆炸声响起

原本刚刚还热热闹闹的酒吧瞬间就陷入了一片慌乱

对面的人并没有丝毫惊讶,只是拉过你在你的头顶盖了一件衣服

“???”

下一秒,烟雾报警器启动,与此同时,头顶的消防喷头开始工作,迅速的向下撒起水来

“不这样的话,会感冒的”

叶瑄的声音淡淡的在头顶传来,听不出一丝情绪

“你…早就知道这里会爆炸?”

“…我说谎,你会生气吗?”

“会,不要骗我”

“…这里很危险,我们还是先离开这里吧”

……

本次火灾以死亡一人,伤亡3人结束

死亡的,是之前与你聊天的那名服务生,如果当时你拉住了他,是否结局就不是这样了

“我们走吧”

叶瑄看着面前因火而变得空无一人的酒吧,转头对你说道

“如果我当时多问他几个问题拖住他…会不会他就可以跟我们一起逃出来了…”

“不会”叶瑄几乎是肯定的说道“如果你那么做…会和他一起陷入危险”

“……”

“他会回来的…但不是现在,估计用不了多久,人们就会忘记他…”

“是啊”

你自嘲着笑了笑,拿起画笔在纸上按刚才的印象画了一个速写,擦干净桌子放在了桌面上

“ 他不过是万千普通人中的其中一位,人们用不了多久就会忘记他…”

“遗忘,才是真正的死亡”

另一边,叶瑄看着桌子上你的画出神,伸出手想要拿起却又收回了手

“你…可以为我画一幅画吗?什么都行…”

……

“给…我之前画的公园里的牡丹,按印象又画了一份”你递给了叶瑄你的画作“这个可以吗?”

“可以的”

叶瑄双手捧过了那幅画,仔细的端详着

“以这里的科技,四季都看到牡丹似乎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

“不,不一样”叶瑄说“你的画里,有一种独特的感觉…我无法形容”

“它是任何照片都无法替代的东西…”

“你的画里有我想要的答案…可以告诉我吗?”

“我可以用你想知道的一切作为交换”

……

档案馆

“这里是…存放案件卷宗的地方?”

你看着面前像图书馆一样的地方,又看了看旁边“档案馆”三个大字的标题,猜测道

“纸质版的资料…都放在这里了”

“当然,也有一些不会使用这种方式记录”

原本守卫的机器人看到你后想要进行阻拦,却在看到叶瑄的下一秒自觉的让开了路

“跟我来”

档案馆地下室

你是真的没有想到这个地方会有地下室,你进来的时候特意看了一眼一旁的示意地图——没有地下室这个地方

而更让你震惊的是,地下室一排排的培养皿中,全部都是叶瑄

“重新介绍一下,我是终端记录官0125号,你也可以叫我叶瑄”

……

“这里也有终端记录的这座城市的全部数据,以此来预测他们的活动,所以在你提出猜测时我会第一时间的否定”

叶瑄唤醒了面前的屏幕,上面人物的活动,信息都一目了然

“当然,也包括你的”

“我的?”

你的身份应该是伪造的才对

“很奇怪…你的终端记录是在三年前那起人为的信息紊乱后突然开始又消失…在空白了三年三个月14天后,也就是几天前又重新出现了记录”

“所以呢?你想抓我吗?”

你下意识退了一步,准备召唤出画灵

“不,终端不会出现问题,所谓的造假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只有一种解释——你不属于这里”

“……”

“所以,终端没有你的任何数据,它无法预测你的任何行动”

“也正是如此,你才可以创作出这样的画作”

“……”

“关于审判长…”

“我做的”叶瑄承认道“这里总需要一些变数…终端也可以更好的收集相关数据,也恰巧当时他发现了我的身份”

“当年有一个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他将老鼠们都关进一个固定大小的水泥坑中,每天给他们充足的食物和水源,给予他们生活中所需要的一切物质,让他们在这个乌托邦中肆无忌惮的生活”

“如所有人预料的那样,老鼠在初期疯狂的快速增长,可是后来发生的事却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老鼠们在到达一定值后开始大量死亡,尸体腐烂所带来的瘟疫使其他老鼠也未能幸免,最终,实验以老鼠的全部死亡告终”

“正如这个实验,终端给予他们舒适生活的乌托邦,它只能救下少数人,同样需要用终端加以控制,而每一次的变量是必不可少的”

“所以…为了那个所谓的变量…你就杀了他?”

“清除一份数据而已”

“然后将他嫁祸给了别人?”

“变量只要有一个就足够了,终端说的那个人…是我,前几天进入这里的那个人还给我取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俄狄浦斯”

“为什么…?你不是记录官吗?”

“我此次记录已经完成,剩下的,交给其他的我就可以了,我的任务结束了”

“更何况,我说过,终端是不会出错的,人们需要一个凶手,我就给他们一个,这有有何不对?”

你明白了问题的所在

面前的这个叶瑄,自始至终只是做着自己作为“记录官”的责任而已

换句话说,他只是一个单纯的机械,他没有“心”

在他的眼里,他只是在完成自己的任务

……

那次的谈话不欢而散

记录官0125号再次见到你的时候

你因为擅闯档案馆的上层被守卫机器人打伤

也多亏了他发现的早,将你及时带了回去

这并不符合终端的推测,叶瑄看着床上还在昏迷的你,不断的确认这终端的判断

终端虽然根据你的行为做出过你会因为调查闯入档案馆,但概率却小的可怜…

人类都是趋利避害的,叶瑄想,他们极具自私、贪婪,这都是他实验过无数次的结果,他们不会做如此冒险的事情

可是为什么?你还是回去做这么危险的事

为什么?他体内的电流今天会如此的紊乱,他作为0125号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他本该进行助眠等待下一次任务…或者听从终端的指示销毁…从而与她彻底断绝联系才对…可是为什么…自己做不到?

他又一次拿出了之前你给他画的那幅画

是一朵华贵的牡丹…除去线条之外,在这上面还有一种他看不懂的东西,他不明白

也就是在那一刻,0125突然意识到,苏醒不到几个月的自己虽然有这所有记录官几百年的记忆数据,此时却也像一个新生儿那般,对她的一切都感到好奇

“……”

0125察觉到女孩即将苏醒,急忙在终端上搜寻这应该如何照顾这种状态下的你

终端上的信息很多,他以自己的优势很快就可以…

“叶瑄…我好想你…”

少女无意识的梦吟好像冰棱般扎进0125的心里

她说的叶瑄…并不是自己

自己只是无数记录官型号机器人中的其中一位,没有任何特殊的地方,没有任何奢求少女将目光投向自己的资本

他在第一眼看到女孩的时候就知道,她不属于这个世界,她不属于这里,她太鲜活了,像是沙漠中盛开的花朵,美丽而脆弱

他从头到尾,都知道自己并不是她口中的那个“叶瑄”,只是他忘了,或者说,他不想让自己想起这份早已得出的数据

“我在…”

0125轻轻牵起女孩的手,在前面烙下一个吻

“对不起…但我不是他…”

似乎有液体从他的眼中划过,他不可思议的用手指接住,怔怔的看着那晶莹的泪珠再一次从指间滑落

这是…眼泪?

那一刻,他明白了为什么自己任务完成却也拒绝休眠

他明白了少女的画上他一直不理解的东西是什么了

他闭上眼感受着自己体内电流规律的流动,再一次重新认识了一遍自己

你好,0125号,他听见自己说

机器是没有感情的,他也无法体会情感

可当一个机器拥有情感的时候…它还能称之为机器吗?

他不知道

按照终端的指示,0125型号记录官程序出现异常,停止信息的传送,并在24小时内完成销毁

他知道,他跑不掉的

即使即将销毁…此刻,他也仿佛如获新生

……

“你醒了…感觉怎么样?”

叶瑄熟练的递给你一杯温水,像是练习过千百次那样

你接过水杯“谢谢…”

“你为什么要救我?”你疑惑道

“那你又是为什么要来到档案馆呢?明明已经知晓了一切的真相”

“为了炸了档案室的地下室,我不能接受这个样子的叶瑄…他不应该只是听从命令的机器”

“您说的对…”

0125号递给你一张纸和笔,对你近乎是请求的说道

“您可以…再给我画一副画吗?”

“…?”你思索了两秒,还是拿起了画笔“你想要我画什么?”

“有一种花,叫勿忘我,就画它吧”

“我希望我离开后您能记得,有一名编号是0125的记录官,他曾经在这里,不曾被人们忘却”

“如果可以,我可以画你的…”你犹豫着说道“虽然…我不能保证会和你本人一样…”

他不是叶瑄,你再一次在心中对自己告诫道

“不用了,我知道的…我不是他”

“……”

待你画好后,叶瑄仔细将画作折了又折,最后放进了左胸的口袋里

“这样就好…”

幸好,他最开始没有情感,所以可以与你相处这么长时间

幸好,他现在有了情感,可以与你郑重的道别

“那么…再见”

……

最开始遇见女孩的时候,是在他教授的课堂上

女孩似乎对自己将的一切都不感兴趣,摆弄这自己的终端手环

作为老师,他应该制止的,但是他没有

他明白女孩不属于这里,他应该及时汇报给终端这个异常,但是他没有

放学后,女孩找到他,说要和他联手一起调查审判长的事件,他本该拒绝的,但是他没有

很可笑的,他自己就是凶手,又何谈检查,他否认了女孩所有观点,看着女孩生气的跑出去,他本该阻拦的,但是他没有

后来,看到了女孩为他人的画作,她希望人们可以记住那个服务生,哪怕能多出一秒,所以当女孩问他是不是自己造成的时候,他本该说谎的,但是他没有

当他告诉女孩一切的秘密时,女孩与他再一次不欢而散,他本不该让得知一切的女孩离开这里,但是他没有

最后,他希望女孩可以永远的记住他,他应该告诉女孩的,他快要被销毁了,但是他没有

她说,叶瑄是有独特的能力,可以让人无条件的相信他

她说,遗忘,才是真正的死亡

她说,叶瑄…我好想你

他一直都知道,他不是他

……

他会前往终端主机,上传自己全部的数据,并与其他记录官同步

真羡慕你们,还能记得她,只可惜自己就要被销毁了

你们要保护好她啊

数据上传成功,正在备份

面前,巨大的终端主机系统声音响起,代表着自己最后的数据上传完成

“0125号记录官,完成记录任务…在此,接受销毁”

听说人死后会看到走马灯…那自己也会看到吗?

也对,自己是机器人,怎么会看到呢…

在模糊中,0125似乎真的感到自己又回到了在学院教书的那个下午

自己教授完了一天的课,如往常般准备回到办公室做明天的教案

推开门,她就坐在那里,仿佛已经等了很久

“这位同学,你怎么会在这里?现在已经是放学时间了…”

0125看着女孩,窗口吹进来的微风轻轻拂动她的发丝,仿佛一切都没有变

女孩闻言,笑着邀请他

“叶瑄,你也在调查审判长的事情,没错吧?”

……


                                    ——     终章:一往而深







司岚



最后,你决定去找司岚

如果说可以调查出真相的话,那么同在审判庭的司岚绝对是不二之选

多亏了数据化的便利,可以让你在最短的时间找到司岚平时工作的位置


审判庭副庭

“身份认证通过”

机械的女声响起,面前的大门随之向你敞开

有一说一,数据卡有些大片的空白的唯一好处就是可以随意的出入几乎任何地方

没有固定的身份,换句话说,你可以是任何身份

“我要见司岚”你对门口的机器人指示道

“好的,以为您预约与司岚阁下的见面,时间在十分钟后…请跟我来”


会客厅

“请问需要什么帮助?”

司岚甚至贴心的为你泡了杯茶,耐心的准备听你的控诉——看样子,这种类似的事情已经发生过很多回了

见状你也毫不客气,单刀直入

“我是为了审判长一事而来”

“那件事已经结案,不必再提”

一旁,小机器人们的灯光闪烁了两下

“可是…我并没有听到抓到凶手的新闻…”

司岚放下了茶杯,看着你“只要进行最后的审判就可以了,对此您完全不必担心,终端会保证一切的公平与否”

“所以…凶手是谁?”

“这似乎…并不是您该关心的事情”

司岚重新拿起了一旁的茶杯,放在你的面前

“茶似乎快要凉了,小姐不喝吗?”

“……”

……

嗯,被毫不犹豫的赶出来了…

——

午夜 某巷子里

面前的黑衣人淡然道“你比约定的时间迟到了一分钟”

“这个地方我没有迷路就已经很好了好吗?”

导航都没有的地方!还像个迷宫一样!

“也是…”黑衣人摘下帽子,在月光下露出他那极好看的蓝发“白天…为什么要问审判长的事?”

“我想调查这件事…结果你告诉已经结案了”

“你跟审判长…”

“不是你想的那样!”你急忙解释“我的数据卡上有大片的空白,查到我只是迟早的事…所以如果终端不结案的话我就是最大的嫌疑人…”

“原来如此…”

“所以你说的已经结案是什么意思?还有为什么白天要约我来这儿?”

“事实是没有结案…不然我也不会约你,因为我也同样想调查这件事”

“那你白天为什么…”

把纸条压在茶杯下面,手法的确称不上是高明

“旁边的小机器人,名义上是保护安全,实则不然…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会上报终端,外带这次的案件特殊,难免会小心一点…”

“方式虽然低端,但对于高科技来说,往往这种最朴素的方法就越好用”

“所以…你现在是怎么出来的?”

“用了一点小手段而已…不必在意”

“还有一件事,司岚,既然我是为了洗脱罪名调查的案件…你是因为什么?据我所知…当上审判长对你百利无一害吧?”

谁知道司岚是不是在钓鱼执法,小心点总归是好的

“他是…我的学长…所以我想为他,调查出一个真相”

“啊?”

原来是这种关系的?

等等,学长?这么说的话…裁判长莫非是……

“接着…”

司岚隔空扔给你一块红宝石的胸针

“这是…”

“去慕容街,跟辰影阁那些人接头,我在他们那里买了一份情报,这是信物,他们看到后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可以…”你答应道

不难看出,这是司岚给你的一次考验,一个是否能成为他合作对象的考验

“至于身份方面…我拿了一个机器人的数据芯片,你可以先使用这个骗过门口的机器”

“这个就不用了”你将手里的芯片换给了司岚“我不是说过了,我的数据卡里有大片的空白…用我原本的卡是再合适不过的”

“这样也好…”



慕容街

“信物…”

“……”

你将司岚给的胸针递给了他

“这份情报我们也没能得手…”年前的黑衣人收起了那枚胸针“唯一知道的是…它已经被送到了档案馆,后面的事我们就无法插手了”

“档案馆?”

“是的,如果阁下执意想要的话,可以去档案馆碰碰运气,我们也一定会鼎力相助”

……


‌自己想办法得到情报


按照地图来看…档案馆就是这里了

看着面前跟图书馆差不多的高楼建筑,一时竟然让你有些恍惚,仿佛自己仅仅只是如往常般在放学后来到图书馆看书

“我们只能争取五分钟左右,请您尽快”

耳机里传来声音,昭示着行动的开始

你的左手轻点左耳中的耳机,给予对方回复

“收到”

计划很顺利,你也如愿得到了档案,意外却发生在你带着档案出门的一瞬间

警铃大作,你瞬间被机器人们包围

“这位小姐,请不要做多余的无畏之举”

熟悉的声音,再熟悉不过的人

司岚指挥着机器人们将你逮捕

你早该想到的,以司岚的性格,根本不会去寻求其他违法组织的帮助

从始至终,不过是他的一个局而已…

面前,司岚的对你失望的转过头,离开了这里



将事情的原委告诉司岚


“司岚…”你犹豫了一会儿,还是将事情的原委告诉给了司岚

“档案馆…”司岚喃喃道“确实应该在那里”

“怎么办?辰影阁的人说可以帮我们,不如我们去把它们偷出来?”

“档案馆戒备森严,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轻松…更何况,这是严重触犯法律的行为”

“……”

有一说一,你私下调查不犯法的吗?

“所以…我们怎么办?”你试探着问道

“我们需要想一个严密的计划…”

这不还是触犯法律的行为吗?!!

“咳…这不算犯法”

“那这算什么?性质很明显都一样吧?!”

“审判长在此决定审判你和我无罪”

“这都可以的?!”

……

“你都是代理的审判长了,都不知道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

你吃着顺路买来的零食,坐在司岚的身边问他

在得知司岚对于案件还没有你熟悉时,你的内心无比震惊

“审判长也未必什么都知道吧?我只知道它的具体信息被送往了档案馆…”

“那不然你怎么审判罪犯?”

“审判长只是一个象征而已,具体的审判还是终端起决定的作用,我个人的影响只占一小部分…”

“你们都相信…终端是绝对正确的”你喃喃的开口“可所有人都相信的事…一定正确吗?”

“或许吧…”

“我会维护我心中的正义,直到最后”

地位只是一个,将人架在高位上的象征,越高的位置,越大的权利

但越大的权利,却往往代表着,除权利外你一无所有

司岚想着,表情越发严肃

这或许就是最残忍的一件事了吧,代表正义的人代表的未必就是正义


‌对司岚上下其手

你的手不自觉的按上了司岚的眉心,下意识的揉了揉

“老皱眉不怕长皱纹吗?还有…”你突然意识到,这不是你认识的那个会长,乖乖的把手放了下去“抱歉…一时兴起就…”

“没事,我并不介意”

“还有…零食对身体不好…还是尽量少吃吧”



‌出言安慰


“其实…也不一定就是向你说的那样”你出声安慰道“毕竟…一个人的心是拦不住的”

“就好像司岚按正常的流程来说应该是在睡觉…现在不也是在这陪我聊天商量?”

“嗯”

司岚脸上露出了今晚第一个微笑,似乎是不想让你担心所以勉强挤出来的那样

“你说的对,一个人的心是拦不住的”

第三次,你在路过冰激凌店的时候脚挪不动步

司岚看出了你的想法,开口阻止道

“这种高热量的食物,我的推荐是少吃…”

“我才不要…”你不满的抗议“人生没有零食,活着那有意义?”

“我再一次对你这种明明都身处危险中却依旧平常心的心态表示钦佩”

“司岚…就吃一个!就一个!”

“等事情解决…你吃多少我都请你”司岚最终无奈的妥协“但不是现在…乖”

“切…好吧”

“说好了的!你可是说好了请我吃冰激凌的!我可打听过了…这家的东西都贵的离谱!”

“好,到时一定让你吃个够”

几天的相处下来,你们也大致把计划定了个七七八八

夜晚,你站在高楼的房顶上

永远舒适的风不断吹拂着你的发梢,空气中传来丝丝花香

身下,是万家灯火的通明

“你…在看什么?”司岚看着你的样子,有些好奇的问道

“没什么…”你回头“呐…司岚,你有没有听说过一句话”

“万家灯火,总有为你等候的那一盏,那就是家”

“你…想家了?”

“有点吧,但我要把事情调查清楚才能回去”你不在意的伸了个懒腰“我的家不在这里”

总是这样…眼前的女孩儿就像是一只小鸟,惹的人想用尽一切保护她,却又不得不放任她自由

司岚强迫自己移开眼睛,不再为眼前的一幕所留恋

“走吧,我们去档案馆调查,赶在辰影阁之前”

“辰影阁?”你有些诧异“他们不是不插手这件事吗?”

“上次你遇见的那个辰影阁的人是我…”

“什么?!”

“我信不过他们,所以根本没找他们”

司岚有些心虚的扭过脸

“你的考验通过了…我…不会有下次了…对不起”

“……???”

不知道司岚操作了什么,使得你们顺利进入了档案馆

“档案馆不能留太多时间,一旦找到想要的就赶紧离开”

“还有…如果遇到危险…切记以保护自己为最高优先级”

这过程异常的顺利…或者可以说…顺利的有些过头了

你甚至怀疑,这是他们故意设下的一个陷阱

“审判长…审判长!找到了!”你在档案馆的小角落里,终于找到了相关的文件

以及——最新一期的调查结果

没想到却在你拿出文件夹的下一秒,警铃声大作

好吧…你应该庆幸司岚没跟你一起在这片区域,不然你们两个会被一网打尽

你说怎么会这么顺利…

在牢里的你甚至还自嘲的笑了笑

“凶手抓到了,是个没有身份的小姑娘,怪不得可以见到审判长…”

“接下来就等新审判长给他判决就可以了”

“唉…不过我听说凶手早就抓到了?不是她”

“怎么会?”

“是一个叫俄狄浦斯的年轻人…据说他已经承认了”

“不会吧?”

“终端都没有发通知我们在这里瞎猜什么?”

“也是…等终端通知我们就行”

果然不管时代如何变化,牢房似乎都是一个样

你打量着关你的牢房,心里想着

而且面前的铁门看上去并不牢固的样子…

或许…可以用画灵试一试?


‌使用画灵


不出意外的,你用画灵破开了眼前的牢门

以及…头顶的传感器…

巨大的警报声将你的位置播报,机器人们几乎是瞬间将你包围

“罪犯1453号越狱事实成立,请求立刻进行处罚!”

“请求处罚!”

“请求立刻进行处罚!”

周围满是机器人此起彼伏请求指令的声音

“什么…?”

没等你反应过来,一阵白光闪过

你失去了知觉

全然没有注意到角落里那一抹略微颤抖的蓝色身影



‌不使用画灵


你没有使用画灵,仔仔细细的看了一圈你的牢房,果然不出所料,你在房顶上发现了一个隐藏在灯具里的传感器

只要你对门有破坏行为,它就会立刻发出警报

也就是说…只能在明天带你走的那群机器人那里动手了吗?

这么想着,门口传来声音,下一秒被人从外面推开

“快走!”

司岚不由分说,拉起你就向外跑去

外面,原本巡逻的机器人一动不动,仿佛时间静止了一般



‌我不,我叛逆可以用发卡撬开!


果然,自己之前学的撬锁技术有了用武之地!

刚出门,就很即将打开你牢门的司岚撞了个对面

“哈哈哈…那个…”你心虚的将拿着撬锁的那个发卡的手背后“今天晚上的月亮好圆啊…”

“这种行为是触犯法律的…”

“……现在是说这些的时候吗?!!”

“快走!”

司岚不由分说,拉起你就向外跑去

外面,原本巡逻的机器人一动不动,仿佛时间静止了一般


慕容街

“呼…司岚…你怎么做到的”你喘着气,问司岚“之前你跟我说的时候我就感觉不可思议…你怎么让他们停止工作的?”

“我把档案馆的网断了…没有网,他们无法进行指令”

“……这样都可以?”

司岚用一种当然的眼神看着你

“额…好吧”你机智的岔开了话题“明天的头条估计就是我劫持了审判长的新闻”

你虚握拳头,装作话筒放在司岚面前问道“我来采访一下被挟持的司岚同学,请问你有什么感受?”

“很好…”司岚抓住你的手腕,将你准备再次向他上下其手的爪子放了下去“可以继续保持…”

“被挟持哪有继续保持的…?”

“总之,这里很安全”司岚看了看周围,将你带进了一栋破旧的居民楼

“小司岚?你回来啦!”

“我回来几天…王大妈,最近还好吗?”

“好好好,当然好…这是这位是…我们的小司岚处女朋友了?”

“没…”

“啊呀呀”王大妈将手从围裙上蹭了又蹭,走过来热情的牵住你的手“小姑娘,我跟你说,小司岚虽然平时看上去规规矩矩的,但其实很疼媳妇的…”

“……”

“王大妈…我们不是你想的那个关系…”

“哎呀…好好好,是我多事了…你们啊,那有我们这些老家伙看得清,司岚可是我们看着长大的…他什么想法我们还是能看出来个七七八八的…”

司岚?是在慕容街长大的?这是怎么回事?

“对了,王大妈…你们知不知道一个叫俄狄浦斯的人…”

“没听说过这个名字啊…”王大妈一脸诧异“你别说…这个名字还挺洋气的…”

“怎么了?用不用大妈帮你们找找?”

“不用了,麻烦您了”司岚礼貌的说着…拉着你闪进了一旁的屋子里

“年轻就是好啊…”

……

“司岚,你也知道这个名字?”

这个名字——俄狄浦斯,是在你准备偷走的那份档案上的名字

“俄狄浦斯,因杀害审判长被处以死刑”司岚缓缓说道“这是两个小时前我的终端收到的指令”

“我这边也不能说是一无所获”你拍了拍凳子上的土,准备坐下“其他的档案明明都厚的离谱,只有这个案子的档案只有一页,准确的说,只有四个字——俄狄浦斯”

“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

“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你确认道

“这就奇怪了…”司岚打开终端,在搜索栏输入了俄狄浦斯四个字,跳出了一份个人信息

“俄狄浦斯,男,23岁,居住于…慕容街?”

“如果他在这里,王大妈她们没理由不知道…”司岚沉思“如果不在这里…档案馆也没有记录…”

“司岚,你原来住在这里?”

“嗯,住过一段时间,不说这里的人都是…”

“我也不知道…三年前就数据卡里的东西就突然改变了,也是当时我想着出去自己谋一条生路”

“我最开始还以为…司岚看到这里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犯罪的聚集地啊…什么不合法啊…之类的”

“……”

“不过这样的司岚,也不错!”

司岚的脸微微发红“我本来也没有你想的那样…”

“对了,司岚…”你突发奇想“如果…我是说如果,找不到这个俄狄浦斯这个人…会怎么样?”

“不可能的,除非…”

司岚不知想到了什么,突然顿住

“除非这个人根本就不存在…”

这也就是为什么,个人资料上会说他住在慕容街,而却没有当地人知道这个名字

为什么档案上只会有四个字而再无其他

因为他根本就不存在

俄狄浦斯在神话故事中是为了权贵替罪而死

现在,亦是如此

既然如此,那么明天只要确认一件事就可以确认了


第二天

你劫持审判长的消息霸占了终端的头条

还有你那价格可观的通缉令

网络上不明真相的群众将舆论越来越倾向于是你谋害了前审判长

以至于…终端重新给出了新的案件判定

因审判长一事,给予罪犯1453号死刑判定

司岚看着终端下达的指令,虽然早已预料过,却没想到事实却是如此荒谬

沉默,死一般的沉默,像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夜晚,宁静无波

他早该想到的

这世间哪有绝对的公平,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终端始终不过是一个数据分析的机器

是信息集成的产物

终端给出的结果,是人们想要看到的那个而已

人们只愿意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看到自己想要看到的

这些,终端都可以给他们,所以人们相信终端的一切决定

网上的匿名言论,究竟代表的是善还是恶?是对还是错?这些都不重要了

你在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你

说到底,决定正义的,从来就只是我们自己而已


……

“司岚!你要去哪儿?”

在司岚踏出慕容街之前,你拦住了他

“我要去给你还一个公道”

“你冷静一点!”

“可你是无辜的!要不是我根本没必要牺牲!这只不过是终端的局而已!”

司岚挣脱你,再次向前走着

“司岚…”你召唤出画灵,再次挡住了司岚的路“我说过了…即使没有你,我也会被终端查到…”

“可你…”

“是,在这里,你又怎么能确定你是真的无辜?”

“我连我自己都不能保证,你又怎么有权利判定我?审判长司岚!”

“……”

“我说过了…你需要冷静”

“我知道,信仰崩塌不是一时可以接受的…我们…总归还是有时间的”


……

“你是说…摧毁终端?”

你看着司岚,一脸的不可思议

“对,只有摧毁终端,人们才可以不再依赖它来进行决策,拥有自己的判断而不再是一味的听信他人”

“如果,这是司岚你的决定,我会帮你,直到最后”

“毁坏终端需要进入审判楼主楼…我们要想办法引开门口的守卫机器人…”



‌你负责引开他们,司岚负责破坏终端


你以被抓为诱饵,尽量拖住前面的机器人,剩下的,就交给司岚了

在牢里,你没有等来司岚胜利的消息

而是对于自己的判决

你的爱人,此时坐在审判庭的最高处,无情的宣判着你的罪名

他不记得你了,他不记得你们之间发生过的所有事情了

他还是那个审判长,可你却成为了被审判的那个人

身后的如教堂般的彩窗倾泻出早晨的阳光,暖暖的洒在你的身上

风雨过后,天晴了,可你的太阳,永远都不会升起了


‌你与司岚一同破坏终端


为了保险起见,你和司岚一同进入主楼

有了这些日子躲避机器人的经验,你们轻轻松松的进入了主楼

终端主机

一抹银色的身影站在窗前,俯瞰这整座城市

在过去的百年里,环境通过科技的模拟,几乎做到了与百年前完全一致

叶瑄转过身来,看着你们淡然的说道

“我知道,你一定会来这里,只是时间比每次提前了很多…”

“叶瑄?”你惊讶道,叶瑄怎么会在这个地方?

“我不是他”叶瑄说道“我没想到…你也会跟来…”

司岚挡在了你的前面“你就是…终端的管理者?”

“是我,要知道,上一个知道我身份的人已经被处死了…可同一时间两个审判长出事,实在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上一任审判长…是你…”

“不如我消去你的记忆…让你重新做回你的审判长,如何?”

话语间,众多的机器人不知道从哪里出现将你们团团转围住

你召唤出画灵,试图突破这个障碍

“如果让我继续去做终端所谓“正义”的事,那么我的回答是“绝不可能!””

“正义…”叶瑄反复的重复着这个词语,似乎是在理解其中的含义“那好,作为审判长,我想问你,正义是什么?”

“你坚持你所谓的正义,可总会有这绝大多数的人不会理解,他们会抱怨,会怪罪于你,你永远不会达到所有人都满意的结果”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把审判的权利交给他们?正确与否,还重要吗?”

一个人的恶行叫做恶行,但上千人集合在一起就会变成正义

黑与白的界限,从来都不分明

……

“我会结束终端的系统,让人们不在听信于它,人们会拥有自己的判断,而不是一味靠机器的分析”

“跟当初的回答还真是一摸一样…”

听到这里,叶瑄岔开了话题,看着你问了另一个无关的问题

“如果一个机器拥有了情感…那它还能称之为机器吗?”

“什么…?”你问道

“没什么…”叶瑄重新看向司岚“我可以不阻拦你,但我们需要做一个交易”

“毁掉终端后,你来成为下一个“终端””

“你来引领城市中的人们重新开始找到他们心灵的“森海城”,指引他们前进”

“你的意思是…”

“是的,为确保万一,司岚需要将自身数据化”

“以司岚为主导的终端会按照他的方式去运作同时改变原有方式直至意识的完全消散,直到下一个“司岚”的出现”

“我同意你的交易”司岚给予了他答复

像是进行千百次的承诺那样,你站在这里仿佛听到不同时间的司岚都曾在这里说过那样

不同时间的声音穿过时间的屏障一同传来,伴随着面前司岚的承诺一起回响

叶瑄轻点一旁的终端,邀请司岚进入一个像休眠仓的地方

“那么…交易成立”

“等等!”你试图挽留道“我们一定可以找到其他方法!”

“不用了”司岚转过身,看你“这是我必须要去做的事,我知道的”

“以及…我…算了,谢谢你”

“终端底层信息改变…正在重新配置中…”

终端机械的声音传来,面前的庞然大物重新开始了它的运作

……

“等等,下一个“司岚”?”

叶瑄问道“你应该见到过占星者了吧?”

路辰,占星者,这个在如此科技化的时代格格不入的职业,据说星空的图案真的可以预知人的未来

预知人的未来…数据…下一个司岚?

“莫非…”

你有了一个猜测…但你并不敢确认

或者说…你没有勇气去选择相信

如果一旦相信,就证明大家的努力始终不过是泡影而已

“占星者之所以可以预言出人的未来,是因为他们的数据在终端已经有了充足的记录,充足到可以预测他们接下来的行动”

“至于为什么拥有充足的记录…”叶瑄解释

“是因为他们早就在这里死过无数次了…”你抬起头,看着面前的叶瑄“对吧?”

“是的”叶瑄垂眸“你应该也看过城外,这里的环境因为资源的过度开发已经不再适宜人类生存…所以最后,人们想出了这个方法…在数据的世界中来实现永生”

“人们的活动时间越长,在原有基础上所占的内存就越多…需要定期重启并清除数据”

“而最开始提出这个想法的,就是当初的司岚…”

“他自愿以终端的身份进入这里,作为终端的底层代码…”

“可是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了…单凭他个人的意志无法维持太长时间…那是终端只能做出让大众做选择这样的决定”

没有人来接替他,也没有人能接替他

能救他的,始终只有他自己而已


“那你呢?你为什么知道这一切?”

既然一切都会重启,为什么叶瑄会知道这一切

“重新介绍一下,我是这里的记录官1017号,负责记录虚拟城市的发展与历史”

“每一次重启,我都试图做出与上一次不同的状况…在不断完善终端资料的同时也在寻求变数,却都无一例外的失败了”

“你…嗯,我要去休眠了,希望我醒来时我们还可以再见面”

“那名叫做艾因的少年用自己作为载体,承载了整个慕容街的数据…你会不会也在其中呢?”

叶瑄回过头,看着你说出了休眠前最后的一句话

“希望您可以记得我,我是1017号”

……

熟悉的感觉传来,你知道你要回去了

“叮…”

终端传来一条新的信息,请及时处理

“我回来了ʕ ᵔᴥᵔ ʔ”

是司岚,他成功了

“嗯…我知道…”你看着窗外的朝阳,淡淡的回复道“司岚,我要走了…”

“去哪儿…?”

“我该回家了”

“真可惜…还是没领你吃上你想吃的冰激凌”

“噗呲…”你破涕为笑“你还记得这件事呢…”

你不经意的抹去眼角的泪“偷偷告诉你,第二天中午趁你不注意…我去买了好多呢…结果因为吃的太多肚子疼了好几天都不敢告诉你…”

“我…很抱歉”

“那再见啦…司岚,要加油哦”


……

又回到了最熟悉的家里,床边的大白依旧试图抢走你床头阳光最好的位置

电话铃声再一次响起

这一次,不再是催自己交作业的助教,而是司岚

“学妹,我来提醒你,该起床了”

“司岚?”

“是我,怎么了?”

“我做梦梦到你要带我去吃冰激凌,你不是那种言而无信的人吧?”

“…?”司岚在对面轻笑了一下“自然,学妹想去哪里吃?”

“那我可就要好好想想…”

……

少女消失在清晨的日光中,美好的就像一场梦

“…再见”

巨大的终端机器在空无一人的房间里空洞的回复着

或许自己不久后就会消散…直到下一个自己出现

那时,自己是否还会在一个阳光充足的午后…遇到一个冒冒失失找到自己的小姑娘呢?






——终章:兰因絮果,现业谁深




















俄狄浦斯





评论(4)

热度(13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